伊宁市法院多措并举破解“立案难”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2:01:58  作者:王力平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王力平)“我是土地合同纠纷案件,没想到能这么快立案。”家住伊宁市聚龙公馆的居民刘华说。7月30日早晨,记者在伊宁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看到,整个大厅秩序井然,当场立案率超过九成。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各类诉讼案件急剧增加。”伊宁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吴顺新告诉记者,“案多人少”矛盾日趋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法院的办案效率。

如何破解案件激增带来的困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事人起诉后,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才能拿到判决结果。为改变这一现状,伊宁市人民法院在出台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意见、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意见的基础上,在立案庭设立8个速裁小组,推进繁简分流,探索与速裁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

“立案庭坚持依法立案,实行从诉讼材料审查、立案、受理的‘一站式’服务,做到立案流程信息化管理,对于需要补充、补正材料的,一次性告知,减少当事人多次补充材料的诉累。同时,通过预约立案、庭前调解等特殊服务制度,方便当事人立案。”伊宁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喻景介绍说,通过优化绩效考评指标,防止对“结案率”的盲目追求,杜绝结案不均衡现象,从源头上对立案难现象进行根治。

伊宁市人民法院速裁庭虽然成立不久,但业绩突出,法官都是年轻骨干,邓泽华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速裁工作不仅要快,还要质量高。”速裁庭的法官每月办结案不少于50件。

“我的案件一个是房屋合同纠纷,一个是物业供暖纠纷。以前早早来排队都不一定能立案,现在速度快多了。”7月30日上午,市民努某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起诉立案5个工作日后就有法院工作人员来电询问是否接受庭前调解,经双方同意,该案在上周就出具了调解书,并先期赔付了2万元。她说,法院的前期工作做得很充分,所以当天开庭非常顺利。

“我院还成立了多元化调解中心,设置诉前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商事调解和保险行业调解等六个调解工作室。2017年、2018年的积压案件截止到今年5月份结案率达到92%。”吴顺新说。

“用多元调解工作和速裁庭的方式,让案件一进法院就经过层层筛选,让简单的案件进入快速通道,调成案件走司法确认,调不成的案件由速裁法官依据调解内容继续审理,快速出判决。”新疆宇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猛说,这样就解决了当事人打官司费时费力的问题,确实体验和感受到法院的快速服务。

“立案,在整个司法活动中是第一道关口,看起来事小,但对司法公正却举足轻重。”吴顺新说,目前,伊宁市人民法院正在积极探索网上立案程序,当事人不用出家门,只要在网上提交诉状及相关证据材料就能够实现网上立案,该功能实现后基本不需要当事人跑到法院来立案,是要相关诉讼材料提交充分就能够立案,只需要等待法院的传票,来法院开庭就可以了,最大限度地节省了当事人的时间,立案问题将不再是难题。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