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走进伊犁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2:01:46  作者:杨静怡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杨静怡)8月5日至6日,新疆法学会、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团委联合举办2019年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展“普法四个一”(一堂法治讲座、一场普法宣传、一个模拟法庭、一次法律服务)专场基层行活动。

活动期间,法治宣讲队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专业特长,来到伊宁市琼科瑞克街道办事处、潘津镇,霍城县清水河镇、兰干乡等地,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为基层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等法律法规。当天,共有3000余名基层干部、企业职工、群众聆听了讲座。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博士、副教授艾尔肯·沙木沙克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知识,让群众知道了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违法的,阐释了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对群众的毒害,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危害各族群众的反动本质,深刻认识到“三股势力”给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的极大危害。

聆听讲座后,新疆财经大学返乡大学生温欠木·阿布杜哈力克说,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更应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州司法局、伊宁市司法局、霍城县司法局为积极配合自治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15名青年律师、50名基层法律工作者,设立4个宣传点、4个法律服务咨询台,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为200余名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活动提升基层群众的法治素养,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让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