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公安局打造一流窗口实现“一次办好”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2:01:35  作者:张丹辉 杨新萍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张丹辉 通讯员 杨新萍)“现在是真方便了,一个窗口就把户籍和车辆违章两件事都办完了,以前不仅要取两个不同窗口的号,还要排队在两个窗口办理,公安机关的‘一窗通办’是真正的为民服务,太好了。”8月14日,正在伊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何先生告诉记者。

为统筹公安行政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7月初,伊宁市公安局公安业务服务窗口“综合体”正式进驻伊宁市行政服务中心。

2019年以来,该局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的对接,认真研究,统筹谋划,做好公安窗口进驻新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同时,强化窗口民警、辅警的日常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行警种内部“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等运行模式。

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业务服务区共占地1400平方米,根据功能设置,划分为综合业务咨询台、户政办理区、车驾管办理区、出入境办理区、综合业务区五大区域,包括户籍、出入境、交管行政服务等内容,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市局级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在服务中心设置的公安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受理市外迁入、注销户籍、辅项变更、打印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受理、军人身份证、全国异地身份证换领、补领;港澳台居住证受理、违章处理、驾驶证换领补领、车辆免检标示申领、行驶证补领等12项业务申请,通过公安机关内部流转方式交办给相关部门,办事结果统一通过窗口反馈当事人,办理公安审批事项只需“一个门”“一个窗”,打破了各警种传统的管辖区域限制办理业务“区域壁垒”,实现户籍、外事、交管等公务业务“通办功能”。各服务窗口配备了通晓户政、出入境、治安各项业务的“全科人才”,以构建“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模式为新目标,打通了审批事项进入、办结、反馈到评价一整套服务链条,实现了全过程精简,全流程优化。

该局驻行政服务中心首席代表胡万民介绍说,7月1日公安窗口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开设了22个窗口,从21号到30号都是综合业务受理窗口,比以前办理工作实现进一步压缩。比如说以前市外迁入需要15天的审批时间,现在办理只需要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限就能够当场办结。

截至8月14日,该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一个月来,共办理户籍、印章备案、车驾管理、出入境等业务5216人次,受到了各族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