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两级法院:线上执行不停歇 司法为民不停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3-02 18:45:15  作者: 张婷 武国全 乌兰 王江涛 李小霞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张婷 武国全 乌兰 王江涛 李小霞)“本以为特殊时期,我的案子还要拖很久,没想到这么快执行了!太感谢了!”乌鲁木齐某公司负责人骆某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受理了一起乌鲁木齐某公司和奎屯某装潢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合同尾款拖欠多年,执行过程中突遇疫情发生,为帮助企业度过债务危机,承办法官武国全立即采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多次调解,当事人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于2月18日顺利终结执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执行工作同样也不能懈怠。为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高院关于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五条意见,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和督促,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司法便民利民,强化“善意执行”理念,改“外出办案”为“线上执行”,采取“非接触式”执行立案服务模式,充分运用电话、微信、短信等各类电子信息平台,组织双方当事人“线上执行”,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进入执行程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严格落实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及报告制度,坚持联防联控,推进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不误。同时,对两级法院1732件执行案件进行梳理,是否存在涉疫情防控企业,以便为其提供绿色通道。疫情以来,州直两级法院共线上执结案件116件。

尼勒克县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线上执行”,确保网上查控、“一案一账户”案款发放、网上拍卖等工作不中断,共执结案件25件,网络查询案件50件,网络冻结银行账户6次。2月25日,该院执行局法官接到当事人求助电话称,案款未到位,已严重影响其生活。法官核实情况后,立即开展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采取冻结措施。被执行人表示愿意主动履行,在确认被执行人案款履行完毕后,依法对2件执行案件进行报结,执行到位标的340879元。

伊宁县法院对执行案件进行梳理,并对可执行到位的案件登记造册,对已结案件及时整理归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利用电话约谈、互联网沟通、微信传图、简化案款发放流程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做好留痕管理,对相关聊天记录和转账凭证截图打印、固定证据。共受理执行案件27件,结案4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相关财产案件27件,网上冻结银行存款案件3件,涉及金额581万余元。

伊宁市法院承办申请人伊犁某公司与被申请人河北唐山某公司财产保全一案,保全期限即将到期,若不及时续冻,将可能造成1500余万元流失。经过该院和唐山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共同努力,仅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了续冻工作,及时保护了颜某某的合法权益。该院继续发挥“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作用,开展线上查控、冻结、划拨工作,确保每天对网上查控的被执行人财产信息进行全面查控,及时将案款执行到位,保证申请人合法权益不因疫情受到损害。该院累计网络查控221件,冻结银行账户30个,扣划案件标的额8.126万元,成功线上执结5起案件。

特克斯县法院加强对案件被执行人财产的线上查控,不因疫情而放过任何一条财产线索,针对有财产可供执行完毕的案件,积极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目前,该院在线上执结案件4件,执行到位金额5万余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