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法院“大练兵”出实策、见真招
来源:伊犁州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4-22 20:12:59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法院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以来,采取边学边测、边测边改、边改边提升的方式,出实策、见真招,切实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注重岗位实际 狠抓培训实效 

 伊犁州分院政治部统筹牵总、整体推进,15个练兵分项牵头部门分块落实,全院各部门具体完成。每个练兵项目都涵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研讨交流、专家授课、技能比拼、测试竞赛等各具特色又便于操作的学习实践内容,每项学习培训活动都有计划、有方案、有清单、有组织者、有实施人、有时间安排、有实施步骤、有反馈小结、有活动效果、有通报督促、有相应保障,确保培训按照规定的路线图稳步推进、不漏一人。

坚持学用结合,基础知识全员学,专项知识对点学,采用支部集中学、骨干带着学、干警自主学、分组讨论学、测试督促学等方式加强学习效果。伊犁州分院每周三、周六开办 “练兵大课堂”,根据计划安排,不定期开办练兵专题培训。

察布查尔县法院整合15个练兵分项学习计划,利用每周二、周四进行审判业务、综合业务两组夜学,以领导领学、资深法官和业务能手传授经验等方式开展培训。

昭苏县法院定期组织学习汇报交流会,各小组交流讨论学习心得,每月底开展知识测试。并依托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党建为抓手促练兵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 狠抓练兵短板

将“大练兵”与推进整体工作相结合狠抓工作弱项,有针对性开展各项练兵活动。

“庭审大练兵”组织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开展州直法院“同看优秀庭审”活动,着重学习第二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裁判文书大练兵强化文书智能编写系统、文书纠错系统的应用率,着重学习自治区高院及伊犁州分院文书格式要求、高院钟敬林庭长关于文书规范要求的课件讲稿、第二届全国法院“百场优秀裁判文书”等。通过“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法官讲堂、案例研讨、专项调研等方式,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伊宁市法院建立7个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新型审判团队,打造特色司法服务。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设立人民陪审员调解室,截至目前成功调解案件12件。

强化监督考核 狠抓作风转变 

大练兵活动坚持按纲施训,做到“三结合”,即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与建设高素质审判队伍紧密结合、与作风转变紧密结合,将边练边赛边考核贯穿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图形式、不走过场。州直法院均成立本院督查组,开展日常督查,各分项练兵牵头部门开展阶段性测试和竞赛,全方位、无缝隙、零死角进行监督,奖优罚懒,倒逼干警强化责任、提升效能,确保练兵实效。察布查尔县法院将周考评与月考核相结合,总体考核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对7名学习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的干警进行全院通报批评。

新源县法院随机抽取裁判文书进行评比,评审出优秀裁判文书和较差裁判文书,通过每周政务审务督查予以全院通报,并将存在的问题提交至每周法官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研判。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