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新疆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5-20 18:28:28  作者:张蕴英 马奉君

新疆平安网讯 5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召开危险驾驶案件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伊犁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世兴通报了近三年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危险驾驶案件的审理情况。

今年1月1日至今,伊犁州直法院共立案受理一审危险驾驶案件472件,占一审刑事案件总量的50.81%。立案受理的一审危险驾驶案件呈现出以下特点:涉案被告人大多为农、牧民和无业、失业人员;涉案被告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涉案醉驾人员绝大多数为男性;轻、中度醉酒者为危险驾驶案件的“主力军”等。经统计,州直涉案人员中,男性人数占比98.8%;女性人数仅有58人,占比1.2%。

新闻发布会还分析了州直醉驾案件多发、频发的原因:驾驶人员法律和安全意识淡薄,风险意识差;相当一部分酒驾司机抱有侥幸心理;社会宣传教育形式较少、力度不足;交警等部门整治酒驾的频次和力度加大等。

“打击酒驾犯罪不单是一个部门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尹世兴表示,今后,州直两级法院将与多部门配合,进一步加大酒驾犯罪查处及打击力度;多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对酒驾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扶持代驾行业,倡导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从源头上减少酒驾带来的社会危害。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两起危险驾驶罪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典型案例唤起广大群众对生命的尊重、对法律的敬畏、对规则的遵守,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让更多人知法、守法、懂法,切实提升惩治危险驾驶罪的震慑力,努力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州直各媒体记者还就社会大众关注的“喝多少酒 算是酒驾”“酒驾和醉驾的处罚规定是怎样的”“关于酒驾,有哪些常见的误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