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妥善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23 10:17:11  作者:张蕴英 黄晓洁

新疆平安网讯 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措施开展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积极构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经济新体制与涉外民商事审判的连接点,密切关注深化改革措施对涉外民商事审判可能产生的影响,适时调整裁判思路,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探索涉外商事审判程序保障机制、涉外民商事审判程序和域外送达操作规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霍尔果斯作为“千年驿站”“百年口岸”,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支点,特别是在设立经济开发区和建市后,经济高速发展,各类涉外市场主体经贸往来频繁,具有涉外因素矛盾纠纷增加,涉外民商事案件每年呈上升趋势,法律需求加大。为公正高效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伊犁州法院成立涉外民商事案件合议庭,并确定专人办理国际司法协助事项,配强审判力量,加快培养熟知相关国际法律、条约、惯例的涉外审判人才,加强涉外审判专业化队伍建设。

同时,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在审理涉外案件中,针对审理涉外案件经验不足、能力不强短板,强化对涉外条约、协议、民事法律学习;加强调研,召开专题会4次、邀请企业、律师进行座谈会3次,及时总结涉外案件经验,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基础。针对涉外案件耗时长、送达难等问题,霍尔果斯市法院谋划在前,提示当事人在法官见证下,委托国内公民代收法律文书。利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人员进出便利,该院将开庭地点确定在合作中心开庭,方便中哈人员诉讼。对境外人员在境内有财产的,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为顺利执行奠定基础。加强与公安、口岸管委会、合作中心管理办公室、海关、边检沟通联系,共召开联系会议3次,互相配合,化解矛盾。探索司法合作机制,在合作中心设立巡回工作站,开设诉讼事务、司法服务专窗,靠前就近提供便利法律服务,满足中外市场主体对司法的需求。

截止目前,伊犁州分院和霍尔果斯市法院共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16件,已审结12件,审结率为75%,涉及标的额为489万余元,为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振涉外企业信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