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多方联动 综合治理 确保高效执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5-28 16:42:45  作者:张秀 张婷 冯娜 张哲瑶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案件时,承办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车辆,但因车辆不在该辖区,未能实际扣押到案。承办法官向尼勒克县公安局交警部门发出协助扣押请求,3天后涉案车辆依法成功扣押到案,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近年来,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完善了巩固执行攻坚战中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执行长效机制,全方位解锁执行新模式,确保执行工作依法高效运行。

为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合力,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执行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极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

为坚决杜绝消极执行,今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规范执行行为的若干意见》,确保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全州执行工作“一盘棋”机制。该院建立健全公证、律师、会计、审计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深度参与执行的工作机制,与伊犁州司法局联合出台《“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合作备忘录》,成立伊犁州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公证参与人民法院送达、保全、执行等试点内容。

为严格执行问责机制,该院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执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涉执企业来信来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检察建议、司法巡查、审务督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逐案筛查,发现违规问题线索,启动“一案双查”,对违规执行人员严肃追责。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61件,执结1825件,结案率59.62%,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6.23%。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