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 力促劳企共赢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6-04 17:51:51  作者:张学珍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行政审判庭历时15天成功调解7件矛盾突出、争议较大的劳动争议系列案件,让企业和劳动者握手言和,实现案结事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06年,原告热合木塔依·依布拉音木等7人入职到被告伊犁某木业有限公司,岗位为车间操作工,双方最后一期签订的劳动合同是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1月开始,被告欠缴原告等人社会保险费,2018年6月,被告单位因环保问题被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搬迁停产。2018年6月20日,被告单位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搬迁停产期间职工安置方案》,决定部分职工安排到位于伊犁工业园区的公司新址就业,工资、工龄等不变,因搬迁停产原因,被告欠原告部分工资及生活费。原告等7人到公司新址上班后,因单位离家远,上班不方便等原因,陆续离开单位。

2019年2月2日,被告支付拖欠的2018年5月至2018年7月的工资后,要求原告等人签订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双方由此发生纠纷,原告等7人申请了劳动仲裁后,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判决后,伊犁某木业有限公司不服,上诉至伊犁州分院,请求二审改判。

考虑到这批系列案涉及群体性,若处理不当,会引发更多的诉讼。在开庭前,伊犁州分院行政庭对该系列案反复讨论和研判。2020年5月中旬,7起案件陆续开庭审理,合议庭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意见,认真查明了案件事实,深入了解案情。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田金华、李霞立即与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7名劳动者与企业达成调解协议,7起劳动争议系列案圆满解决,既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也兼顾了劳动者的正当诉求,有力维护了双方权益,实现劳企共赢。

今年以来,伊犁州法院积极开展审判业务大练兵,重点练好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本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强司法保障,提高营商环境,支持复工复产,依法公正高效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为推动伊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