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揭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6-11 18:58:46  作者:赵娜


新疆平安网讯 6月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人民法院和昭苏县妇联举行“家事审判法庭”揭牌仪式,标志着昭苏县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事纠纷也逐年增多、日益复杂,为了更好地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推动家事审判走上专业化、精细化的道路,“家事审判法庭”顺势而生。“家事审判法庭”以柔性诉讼环境为主,配备专业审判团队,设有接待室、温馨调解室等,以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审判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的新期待,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昭苏县人民法院民庭一级法官达曼古丽·巴哈特别克说:“昭苏县‘家事审判法庭’是首个以家事审判和诉调对接为主的综合性审判法庭,它的目的就是利用专业的团队,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指导家事审判工作,在温情化解家庭纠纷中,联动抵制家庭暴力,提供司法服务,进一步推动家事审判的开展。”

家事纠纷不同于一般的民事纠纷,更需要人文关怀,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昭苏县妇联主席蒋秀娟表示,普通的法庭气氛相对于严肃、威严,相对于家事案件而言,这样的审判环境并不能很好缓和双方的矛盾情绪,而家事审判庭“家庭式布局”,设计具有人情味,温馨的设置极具代入感,以“家”为切入点,审判人员以“家人”的角色来为其化解心结,极具人性化的审判方式必将对家庭矛盾的化解带来前所未有的推动。

“ 今后,昭苏县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加强家事审判团队建设,加强对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的培训,配置家事案件调解室等场所,进一步推动家事审判的开展。”昭苏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殷长虹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