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积极构建岗位大练兵长效机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22 18:36:59  作者:王兴艳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立案二庭继续巩固“百日大练兵”活动成果,坚持攻坚之后不放松、不懈怠、补短板、强弱项,提炼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学习培训强素质提能力。继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培训相结合,不仅组织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创新理论,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还组织干警积极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专题业务培训及法学专家讲座等,使庭室每名干警在崇尚学习、积极进取的浓厚氛围中不断丰富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导师制度为年轻干警护航。庭室为年轻干警“量身”指派资格深、业务熟的干警,“一对一、手把手”地传授,通过多给年轻干警交任务、压担子,培养独立处理业务工作的能力,使年轻干警在实践中接受锻炼,切实增强业务技能,丰富法学理论,激励年轻干警迅速成长。

常态化庭审观摩提水平。建立本庭室审判员定期互相观摩庭审与观摩民庭优秀直播庭审相结合的观摩模式,不断学习方法和经验,提高庭审技能、增强庭审驾驭能力。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庭审直播,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促进庭审程序的规范和审判质量的提升。

文书评查重细节强规范性。从文书格式是否符合要求,语言、文字是否规范、正确、无错别字,认定事实是否叙述清楚,证据采纳是否得当、合法等方面严把裁判文书质量关,提高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增强裁判文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强化技能锻炼不停歇。法官助理与法官商讨制定案件调解方案,全程参与案件调解,协助法官进行庭前质证并在法官指导下组织召开听证会,不断提升审判辅助工作能力;各庭室书记员定期进行庭审速录和案卷装订技能比拼,在“比学赶帮超”中不断提升技能,更好地服务于审判工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