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28 14:53:13  作者:李续群 黄晓洁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人民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发挥审判职能,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发力,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霍尔果斯市法院认真落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实施意见及具体措施》,制定《霍尔果斯市法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十条举措》,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召开相关企业联系会议,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现场答复企业提出的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企业立案窗口,对中小微企业诉讼案件优先登记、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为民营企业开设“绿色通道”。依法处理因疫情影响而引发的各类纠纷案件,审慎查封、冻结企业相关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疫情期间,妥善化解涉企案件1件,实现案件执行和企业复产复工双赢的效果。

推进诉源治理,构建多元化解纷机制。霍尔果斯市法院成立金融案件调解室,快速、便捷、高效化解金融纠纷。服务保障旅游业发展,在中哈国际文化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五一节假日期间安排法官全天侯值班,化解全市旅游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矛盾。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幸福社区成立“枫桥式巡回法庭”“霍尔果斯市无讼乡村示范点”“阿曼调解工作室”。利用在乡场(街道)、村(社区)成立的2个巡回工作站、5个调解室,就地化解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方便群众诉讼,及时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共到群众“家门口”巡回审理案件34件。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