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念好“四字诀”确保“百日大练兵”有成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7-30 16:48:31  作者:李续群 张婷 李辉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4月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两级法院严格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通过瞄准能力“短板”,紧盯素质“软肋”,创新练兵模式,实现干警素质和工作质效的再提升。近日,在全疆法院系统上半年审判质效考核中,该院多项考核指标均居领先地位。

学习培训 突出一个“缺”字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将“百日大练兵”活动与推进整体工作相结合,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作为练兵方向,并针对今年5月初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狠抓工作弱项,补齐短板;通过支部集中学、骨干带着学、干警自主学、分组讨论学、测试督促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组织开展伊犁州直法院司法警察警体技能比武、翻译技能测试、审判信息化工作实操考试、书记员技能竞赛及综合和审判业务知识竞赛等竞赛活动,起到了以练兵促提升的目的。

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主办的全区法院“百日大练兵”知识竞赛复赛北疆赛区比赛中,伊犁州代表队荣获第一名。在全疆法院系统分中院上半年审判质效考核中,伊犁州分院庭审直播率、结收比、民商事案件调解率、实际执结率、信息化应用率5项指标位列全疆法院前茅。

基层指导 突出一个“准”字

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各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示范带动,以学促工、以工促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业务建设,以视频培训、实地评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帮助指导,查缺补漏,督促各法院将工作做实做细,有力促进各项练兵活动深入推进。

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干警分片包干、蹲点指导,帮助后进法院查弱项、补短板。今年以来,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各部门分赴11个县(市)法院开展实地帮助指导36次,召开视频培训会23次、案件分析会52次,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已然形成。

为民服务 突出一个“暖”字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将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作为开展“百日大练兵”活动的着力点,多措并举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制定下发贯彻落实“1+N”措施实施细则,成立知识产权合议庭、涉外民商事案件合议庭、破产审判合议庭、金融审判合议庭;在旅游景区设立巡回法庭11个,针对旅游纠纷、民营企业案件和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枫桥式法庭”8个,乡镇便民服务点、法官工作室62个,以法官、调解员个人命名的调解工作室14个、调解组织181个,不断健全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有效推动诉源治理。

长效机制 突出一个“实”字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坚持边学边练边总结,积极构建长效机制,为持续巩固“百日大练兵”活动成效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坚持聚焦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了《伊犁州法院综合部门干警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干警政治轮训制度、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月指导制度、归档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庭审翻译质量跟踪监督制度、法官助理与法官“一对一”导师制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有效提升了法院队伍、政务、审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