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伊犁州检察业务不停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19 18:16:52  作者:邵美琦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直检察机关始终紧紧围绕取得战“疫”、办案两个佳绩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整合人员力量,案件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战“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伊犁州人民检察院

面对疫情,伊犁州检察院党组深度聚焦检察业务,深入查找差距、深刻反思问题,精心谋划补齐短板。检察干警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远程视频提审、“云开庭”、12309检察服务平台、微信、钉钉、邮件等网络视讯系统丰富办案手段,做到了“互联网+”让战“疫”办案两不误。

截至目前,对审查逮捕、一审公诉、延押等122件案件全部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确保案件办理不超期、文书送达不耽搁,累计批准和决定逮捕38件68人,提起公诉37件48人。

伊宁市人民检察院

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职能,为保证诉讼工作有序开展,对非羁押被告人使用云间庭审系统进行开庭审理,对在押被告人则使用远程视频庭审开庭审理,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解决了疫情隐患和办案不停摆。

奎屯市人民检察院

奎屯市人民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的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妨害疫情防控等涉疫情刑事案件线索及时排查、梳理、跟进,形成战“疫”合力。

通过“远程讯问”“云开庭”等先进的网络视讯功能,对5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和2起普通刑事案件远程开庭,实现提审和开庭依法有序进行。

伊宁县人民检察院

伊宁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承办检察官、书记员开展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及文书制作等业务培训,提高业务部门检察干警办案水平;组织业务科室针对2020年所办理的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清除干警自身办案过程中的顽瘴痼疾。

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

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案件管理部门积极跟公安机关对接,摸清近期移送的案件底数,并主动与该院第一检察部提前沟通,避免出现案件受理后,无法进行办理的情况。

新源县人民检察院

新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对涉疫涉众矛盾风险的排查化解。截至目前,办理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1件,发放检察建议1份;摸排影响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公益诉讼线索3条,行政机关责令违法人当场整改,确保了疫情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昭苏县人民检察院

昭苏县人民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好“四大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谣惑众、诈骗、扰乱经济秩序、聚众滋事等犯罪行为,对发生的涉及疫情防控的刑事案件,依法及时准确办理。确保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安全和被监管人员的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

病毒不能阻挡检察官打击犯罪的脚步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司法办案从未停止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