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法院“活封”被执行企业加工产品讨回案款
来源:伊犁天平   发布时间: 2020-11-09 19:36:44  作者:格玉洁 郑磊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以“活封”被执行企业加工产品为切入点,成功执结了一起涉及多个自然人和公司共计533万余元的执行案件,既为申请人讨回了“真金白银”,又使得企业“起死回生”。

新疆某种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以经营农作物种子的生产、加工、零售及物流仓储服务、农资配送、玉米烘干加工等为主。2012年成立以来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近两年因经营不善欠款越来越多,目前在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案件为7件,涉案金额533万余元。一边是着急的种粮大户,一边是查封账户停产就彻底无法翻身的企业。如何既保障申请人的权利,又纾解企业压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察布查尔县法院执行法官郑磊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多次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发展前景后,郑磊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活封”被执行人新疆某种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加工的300吨玉米原种,为申请人吃一颗定心丸,再逐步执行案款。郑磊在其他执行法官、法警队干警的协助下立即行动,前往企业所在地,用一上午的时间清点原种数量,并当即送达了查封裁定书。这样企业可以正常加工、运输、买卖,但每一笔交易必须向查封法院报备,在法院执行员的监督下进行。

经过一段时间,企业也恢复了一定的现金流,随即履行了80万元案款,可这仅是杯水车薪。郑磊又开始做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多轮协调沟通后,各申请人分别与被执行公司达成协议,被执行公司将自己长期承包的1000余亩良种耕地以每亩850元的价格折抵转包给各申请人耕种,至此申请人的权益得到了实现,被执行企业也得以继续经营发展。

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人民法院积极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的1+N系列实施意见及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善意文明执行精神实质,审慎执行涉企执行案件。年初以来执结涉企案件50余件,案件标的1000余万元,为企业纾解压力,助力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