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县法官巧用微信群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1-17 19:25:36  作者:黄冠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承办法官巧用微信群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解决矛盾。

2018年5月25日,原、被告双方签订了《钢结构加工制作安装合同》,约定由原告以包工包料的方式承包被告位于察布查尔县的钢结构工程,总价款暂定260万元。原告诉称自己依约履行了义务,被告一直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至今尚欠1232374元未付,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向原告支付安装款1232374元并支付违约金及利息。

庭审中,被告辩称已向原告支付工程款166万元,已达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比例,但原告至今未完成钢结构安装、加固,也未刷防火涂料,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第一次庭审后,因工程实际未结算,原告申请委托鉴定机构对实际工程量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对鉴定结论均提出异议,鉴定机构根据双方提出的异议作出答复。在对鉴定结论质证的过程中,当事人再次提出了新的异议,并要求重新鉴定。

面对复杂的案情,经过对鉴定结论质证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调解,但双方就工程款及发票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陷入僵局。法官决定暂停调解,让原、被告双方考虑两天。两天过后,承办法官准备再次约双方来调解时,双方代理人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同时前来法院。为了尽快解决矛盾,不错过最佳的调解时间,承办法官分别与原、被告电话沟通,对他们进行耐心疏导,细细分析案情,整理双方存在的争议点,并同时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群与当事人远程线上调解。

最终,真情换来理解,原、被告放下情绪和分歧,各自让步,积极配合法官在微信群里达成协议,双方握手言合,同时双方当事人借助微信表达了对承办法官敬业负责工作态度的感谢,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纠纷,察布查尔县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微信调解的新模式,运用“指尖”调解纠纷的方式,高效率、低成本的化解矛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同时,也减少了诉累和诉讼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在互联网、大数据普及的今天,线上调解作为一种新型的审判方式,运用到具体审判案件中,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