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宁市公安局侦破一起21年前命案积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02 18:31:04  作者:朱继青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0日11时许,2000年“2·19”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马某被警方抓获,这一起长达21年的命案在伊宁警方的不懈努力和凌厉攻势下得以成功告破。

时光回溯到21年前。2000年2月19日,某酒店服务员在打扫客房卫生时,发现一名女性被害,遂立即向警方报案。案发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认真细致开展现场勘验工作,采集了相关痕迹物证。

经现场走访调查,民警初步确定了死者身份,死者张某系某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而犯罪嫌疑人入住酒店时登记的是假名,当时酒店也没有安装视频监控,目击者称,该男子身高约1.8左右,体形微胖,身穿咖色皮衣,年龄在20岁左右。根据有限的线索,专案组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等工作,但限于环境、条件、侦破手段等原因,案件始终没有进展。

走访调查、核查线索、蹲守摸排……21年来,专案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办案民警的侦破工作始终没有放弃。今年年初,伊宁市公安局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办案民警对此案重新进行了梳理,通过研判分析,比对现场物证,充分利用刑事技术、现场调查等手段全力开展攻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公安局和尼勒克县公安局的大力指导和协助下,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并于1月10日11时许将其抓获。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据犯罪嫌疑人马某交代,案发前几日,他偷了父母5000元钱到伊宁市娱乐,很快就花去了一大半。那天正好是正月十五,他来到一家餐厅吃饭,独自一人喝酒。马某觉得吃喝没有玩尽兴,又来到某娱乐场所,在这里认识了张某某,两人遂搭乘出租车来到酒店。期间,发生纠纷,马某将张某某杀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我们每年都会把所有未破的命案拿出来重新梳理一下,命案积案大多时代久远,破案难度极大,必须更多采用新技术、新手段突破。只要有一丁点线索,民警都会不辞辛苦,前往开展调查工作,最终成功侦破这起跨越21年的命案。”伊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