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检察院:司法救助暖人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20 16:58:56  作者:李晓娟

新疆平安网讯 司法救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你们的关怀,希望能帮到你们的家庭2021春节期间,昭苏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工作人员来到了受害人古某的家里,安抚着眼前这位27的年轻妈妈。检察官在将司法救助金送到古某手中时,向其详细解读宣传国家司法救助的有关政策,积极鼓励古某认真生活,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一定能克服困难。

2019年12月,古某的丈夫因被别某、热某等二人故意伤害至死。古某先后为了给丈夫治疗和丧葬总计花去7万多元,而这笔费用大部分是从亲戚和朋友处借来的,古某并无稳定经济来源,家里还有一个需要抚养的孩子。天降横祸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昭苏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先后多次走访古某了解情况,在了解到古某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后,积极发挥司法救助工作的主动性,迅速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按照司法救助工作流程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针对古某一家的司法救助金,帮助古某一家争取4000元司法救助金。

“案件发生后,我的家庭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困境中,幸好有检察院的同志及时了解了我的情况,帮助我们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让我十分感动,也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相信未来的日子会好起来的。”古某说。

解民生之忧,纾民生之困。近年来,昭苏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作为,不断健全司法救助体系,扩宽司法救助范围和渠道,结合昭苏县本地实际,将脱贫攻坚融入检察工作中,树立了以“服务保障民生,落实司法为民”为核心的司法救助理念,努力做到“应救尽救”,切实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