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加强:用真心换取群众认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03 23:48:09  作者:石丽娟 王帅 王鹏飞

“马上要开学了,上下学路上要注意安全,还要做好个人防护。”2月27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伊车嘎善边境派出所民警焦加强在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赤哲尕善村走访入户时,这样叮嘱着即将开学的学生们。

焦加强(左二)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2012年8月,22岁的初级士官焦加强被分配至赤哲尕善村,成为一名村警。

“从警之初,我一直希望成为战斗在一线的英雄模范,但来到派出所后,面对的经常是‘张大爷家的鸡丢了、关大婶家的电线短路了、王大叔和李大伯吵架了’这样的小事。”焦家强说,恰恰是这些小事让他对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领悟更深了。

出身于农村的焦加强很快就融入到村民的生活中,他总是利用空闲时间陪同“访惠聚”驻村干部进行走访,在宣传政策的同时,还尽心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慢慢地,他的名字被大家熟知了。

焦加强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遛弯

“焦警官就像我的孩子一样,经常来家里看我,还帮我干活。这小伙子我们大家都喜欢!”提起焦加强,年逾八旬的老人阿吉力拜竖起了大拇指。

阿吉力拜的老伴早年去世,儿子经常不在家。当时家里还没有通自来水,喝水得去邻居家里提,生活极其不便。焦加强得知后,为阿吉力拜买了一个盛水大桶,隔三差五就到老人家来,帮老人提水,保证老人随时都有水用。

这么多年过去了,阿吉力拜的家里早就通上了自来水,焦加强却还是时常来看望她,撸起袖子干活。老人看到焦加强,比看到自己孩子还要亲。

焦家强用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走进了村民的心坎里,参加工作刚刚一年,他就收到了十多面群众赠送的锦旗。

焦家强和同事帮助群众推车

2019年1月1日,公安边防部队集体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身份从现役军人转变为人民警察。焦家强就是其中的一员,他选择继续坚守。

“我舍不得离开这里,我还年轻,我还想为这里的百姓做更多的事。”焦家强坚定地说。

2020年6月25日,焦加强受邀到辖区加尔苏小学开展安全知识宣讲,他风趣的言语和精彩的授课赢得了学生们崇拜的目光。课后,大家纷纷围着他问长问短,在交流过程中,焦加强发现孩子们的课外知识非常匮乏。

“不能让处在花季年华的学生白白浪费好时光,一定要多读书。”焦加强暗下决心。他自掏腰包购买了220本书捐赠给学校,但这仅是杯水车薪。之后,他全力发动身边家人、朋友,寻找途径为学校拉赞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焦加强联系到北京和书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教育爱心基金和“壹基金”慈善机构,为伊车嘎善乡三所学校捐赠书籍2000册、冬季校服164套、温暖包7个,价值11万元。看到孩子们拿到新书后喜悦的样子,焦加强也笑了。

“我从小在偏远山区长大,深知教育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现在我有这个能力,就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焦加强讲述了自己的初心。

一件件好事和辖区群众的良好口碑,为焦加强带来了公安部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自治区“最美新疆人”等荣誉,也激励着他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履行好职责使命。

“只要用真心真情,踏踏实实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就一定能获得群众认可。”带着这份信念,焦加强更坚定地走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