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聚力 “线”上延伸 “面”上联动

伊犁州检察系统立足职能服务民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16 18:17:31  作者:刘作城

新疆平安网讯  连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系统紧密结合检察职能,创新自选动作,坚持“点”上聚力、“线”上延伸、“面”上联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伊犁州人民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用足用好司法救助机制,对4起案件的困难当事人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发放司法救助金5.6万元。同时,该院积极对基层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指导,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带头接访群众,确保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奎屯市人民检察院开通“检察普法直播间”,利用“抖音”自媒体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定期直播普法;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春季农资保护”行动,守护群众农耕安全;昭苏县人民检察院结合“3·15”活动,利用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查处、销毁假冒伪劣商品。

伊犁州检察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争当金牌调解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自选动作,深入到户了解实情,化解矛盾纠纷,主动拉近检察干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创新典型案例讲述、案件公开听证、巡回法庭现场直播等形式,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法治进乡村”活动深度融合。

伊犁州检察院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召集9部门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社会救助、新型网络犯罪预防、心理咨询关护、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犯罪信息共享、一站式工作室”等六项社会服务一体化机制,明确建立“月沟通协调、季度书面报告、半年工作通报”制度。

察布查尔县检察院、特克斯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河(湖)长”办公室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合力。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