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形式 硬举措 霍城县政法委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1 20:07:10  作者:马桐

为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蹄疾步稳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抓紧抓实“优化学习模式”、“规范办事流程”、“穿心宣传方式”、“强化指导检查”四个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在政法系统高点起步。

优化学习模式 上好“理论课”

各政法单位明确必学知识板块,每天早上提示学习内容,晚上检查学习记录,明确必学知识不撒漏、不走样。霍城县司法局以公证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所长为主导,组建20个学习小组,逐步将公益岗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纳入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学习教育一个不掉队,一个环节不落下。强调将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实时转化,发挥职能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司法局调处矛盾纠纷2起,回访群众12人次,成功化解信访风险。

规范办事流程 当好“服务员”

霍城县人民法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和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方便群众诉讼、及时化解纠纷、就地解决问题的重要平台。增设导诉人员,配备便民设施,进一步整合服务功能,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做好立案导诉、诉调对接、来访接待、法律援助、判后答疑等工作,实现管理型窗口向服务中心、分散型窗口向综合平台转变。创新为民办实事工作举措,立案时间同比缩短20%,新增“最多跑一次”事项12项,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5项。严格流程管控,提高诉前调解可控性,将“诉源治理”与“多元解纷”相结合,抓实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创新宣传方式 树好“风向标”

霍城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微信平台“霍城检察”开设了“教育整顿”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宣传阵地,以多样的宣传形式,不断加强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力度,真正使教育整顿工作做到全覆盖宣传。截至目前,仅微信公众平台就发布教育整顿相关信息100余条。通过制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园地展板,评选出优秀学习心得体会进行集中展示,起到了相互提醒、互相学习的目的,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指导检查 画好“线路图”

霍城县公安局为使各科、基层派出所、大队、警务站教育整顿工作与局里保持一致,工作不缺项、进度不落后,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指导小组对各科、所、队、站的教育整顿工作开展进度进行了实时细致的指导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单位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并对细节问题全面规范整改,确保各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