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老人起纠纷 真情调解暖人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8-04 20:24:25  作者:石文静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人民法院巴彦岱法庭法官阿力木江·阿西木在干沟村法官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赡养费纠纷。

近70岁的汤某育有三名子女,因病行动不便,需要三个子女照顾日常起居,但三个子女老是以自己工作忙、照顾家庭孩子为由互相推来推去,对如何赡养父亲汤某一事无法达成一致。于是,汤某和子女们来到干沟村法官工作室,要找法官评评理。

法官阿力木江见到汤某情绪激动,做好安抚工作后开始了调解工作。调解中,汤某痛斥儿子、女儿对其不管不问。阿力木江法官耐心听取双方的陈述和辩解,解说“百善孝为先”的大义,告知汤某子女们赡养老人既是传统美德,也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以及汤某起诉子女的根本目的其实是希望亲情的陪伴。

亲情问题不是用金钱就能解决的,子女给老人金钱只是物质赡养,只有父母子女打开心结、解除隔阂、珍视亲情,家庭才能和谐,让老人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才是子女对父母最好的赡养。”阿力木江劝解汤某的子女。随后,阿力木江结合以前处理的赡养费纠纷案例,以案说法、释法析理,与汤某子女们逐一进行谈心。

在阿力木江的耐心调解下,老人的三个子女都表示愿意赡养自己的父亲,并达成了轮流照顾老人起居、平均分摊医疗费用的调解协议。三个子女和汤某终于打开了心结,解除了隔阂,几人握手一释前嫌。

面对赡养纠纷,阿力木江用热心与耐心修复起一个老父亲与儿子、女儿间近两年的矛盾与隔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彰显了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