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2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持证上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3-15 18:57:58  作者:田佳琦 黄焘

新疆平安网讯 3月8日上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人民法院召开新任人民陪审员颁证宣誓岗前培训会议,为20名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新任人民陪审员培训结束即可“持证上岗”。

“我今天正式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发挥好行业优势,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任人民陪审员李素兰说。

近年来,伊宁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对接各单位(法检公司除外)选任退休人员及村队党员为人民陪审员,不断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同时引导人民陪审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能力,并依托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将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作为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健全和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机制。伊宁县人民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123人。近两年陪审案件566件,陪审率100%。

贺丽玲2014年4月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工作近8年来,她累计参与庭审1656场次,是参与庭审最多的人民陪审员。8日,贺丽玲因在2021年度人民陪审工作中表现优秀被表彰。

“我被任命为人民陪审员时心情非常激动,深感肩上责任重。于是我认真学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断为自己‘充电’,并与法官们一起探讨法律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贺丽玲说,她陪审的案件绝大多数为刑事案件,她利用自己熟悉少数民族语言的优势,能够较好的倾听当事人的陈述意见,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帮助法官理清案件思路,为案件审理提供智力支持。

“人民陪审员除了要履行陪审职责外,还会关心和支持法院审判事业发展,积极参加各类普法宣传,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平安杏乡建设贡献力量。”伊宁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艾力海木·克力木说。

伊宁县人民法院将不断完善陪审员激励管理机制,加强人民陪审员培训,通过观摩庭审、交流座谈、定期学习等方式为陪审员进行“充电”,切实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学理论水平和审判职业道德水平,积极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审判和执行工作。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