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云”调解 高效解纠纷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08 16:39:57  作者:阿斯尔古丽·库木力别克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人民法院以便民利民为宗旨,突破地理位置的限制,运用智慧法院云开庭审理了两起涉外民事离婚纠纷,化解了矛盾纠纷,为双方当事人提供了便利。

此案中,被告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克斯县法院与上级法院请示汇报后,建议原告使用云开庭程序,并就当事人如何使用“云庭”小程序参与庭审进行了庭前指导。

该院本着公正高效、合法自愿、便民利民的原则,利用“云上法庭”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庭审理了此案。开庭前,承办法官征得该案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通过电话向被告详细说明了网上开庭的具体流程。开庭审理前承办法官与网络技术人员对“云上法庭”系统进行了技术调试,并与被告连线确认,以确保庭审顺利进行。

随着法槌敲响,庭审正式开始。被告通过云庭系统远程视频参加庭审,顺利完成举证、质证、答辩等环节,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程序严谨。法官当庭制作笔录民事调解书,书记员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向被告发起笔录核对确认,被告通过远程设备签字确认,至此,该案顺利审结。

特克斯县法院将为民办实事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积极通过“云法庭”为当事人提供云端司法服务,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

责任编辑:田佳琦